dlw-chickens-177.jpg

從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記錄片開始,一波波的環境意識問題與相關的運動逐漸展開,很多環境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現我們今高度經濟發展的資本社會型態,在追求低成本與高獲利為前提的經濟體制下,衝擊的不只是貧富懸殊加劇,還有無法逆轉的環境惡化問題。

 

最近在新加坡的Asian Food Channel有個很棒的節目叫做”Hugh’s Chicken Run”,Hugh是一位英國的明星廚師,他到英國的一個小鎮去倡導人們食用Free range chicken放養雞,因為像連鎖量販超市Tesco所販售的低價促銷雞肉都是用Intensive farming集約式飼養的方式,將雞隻飼養在擁擠不見天日的環境下,雞隻處在陰暗及擁擠的環境中,無法自由地跑動,只能肩併肩地站在一起不是吃就是蹲下來睡,這種集中快速的養殖方式可以在約39天以內將小雞養成可以宰殺販售的狀態,也因此Tesco這樣的量販超市可以用及低價的方式賣給消費者,進而壟斷雞肉市場,養成消費者購買低價促銷的雞肉來獲取利益。但是實上集約式養殖的雞隻口感很差,因為缺乏運動跟接觸自然的關係,肉質多半鬆散骨頭也薄的像蛋殼一樣(改天你可以注意看看自己在吃的雞肉是不是有這種狀態),所以Hugh用廚師及健康的觀點要倡導人們去購買較貴但是口感更好、對健康有益的放養雞,也試圖與大型量販超市業者溝通改變他們的養殖方式,但多數超市業高層接回拒他的邀約。

Hugh試著跟集約式養殖業者聯繫,希望可以開放給鎮民參觀集約養殖的真實狀態,但多半遭到拒絕,最後Hugh決定要自營養雞場,他自掏腰包買下一個廢棄的鐵皮養雞場,完全比照集約式養殖的硬體設備及法規去整建,並訂購4000顆雞蛋下去孵化,小雞孵化之後,一半用集約式養殖法法他們養在這個完全不見天日的環境下,另一半則是養在可以走到戶外運動接觸自然的放養空間,並交由鎮民管理運作,實際參與養雞的工作。而Hugh自己則把重心放在集約式養雞場,找來一位來自愛爾蘭的年輕雞農,向他學習並運作集約式養殖法,養殖過程中,常會發現因為無法運動而導致關節退化無法走動甚至站立的病雞,也因為他們的狀態無法正常進食,因此對業者來說是沒有經濟利益的,必須盡早結束淘汰掉病雞,因此Hugh必須要親自訊去雞寮巡視,只要一發現有病雞就必須要馬上抱去外面扭斷雞的脖子將其生命結束,也因此Hugh身心接受到極大的自責感而數度在養殖過程中淚灑雞寮。

3217448923_cce6d7c67a.jpg

他也在養雞場運作上軌道之後開始帶領鎮民進入臭氣沖天的集約式養雞場,去見識並參遇與養殖過程直至39天後的宰殺,參觀者多半呈現驚訝的狀態並感到噁心無法接受,他們多半不敢相信超市所賣的雞肉居然是用這種方式養出來的,雞隻的狀態都相當不佳:像是羽毛色澤暗沉或是掉落,關節因為地板鋪料未更新而磨傷或是引發關節炎等等的問題,甚至還有參觀者因為無法接受事實而哭著離開雞寮,覺得自此之後不願在購買超市的特價雞肉。

Hugh的作法非常具有爭議性,但也血淋淋地讓人們看見因為連鎖量販超市運作之下衍生集約式養殖髮的真相,最後用集約飼養雞與放養雞做成家庭料理,給人們實際去品嘗肉質上的巨大差異,去改變人們購買雞肉的觀念,讓大家能夠接受購買價格較貴但是口感好對健康有益的放養雞。

自從看了這個節目之後,筆者和老婆都開始注意我們在超市選購的雞肉品質,記得早先我們有在不同的量販超市買過兩次全雞來燉湯,結果雞肉口感都非常的差,比起以前在台灣市場買到的雞肉,簡直難以入口,非常鬆散無味,回想起來,當時吃的必定就是這種集約式飼養雞吧,my god~!

Hugh’s “Chicken Out”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hori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