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Fujitsu與知名設計網站Designboom一同合辦了2011 Fujitsu Design Award,比賽命名為『a life with future computing』,要邀請全世界的設計師、設計學生一同預想未來2013年的個人電腦將變成甚麼樣的新行動裝置,加上史上難得一見的高額首獎獎金3萬歐元,很快地就在設計圈引起注意,筆者當時也興致盎然地決定投稿,從找資料、構思、做圖、到完稿送件,熬了好幾個周末的假日時間,再經過半年漫長的等待,Designboom最後總共收到全世界超過3000多件作品的,經過初賽、複賽的評選,終於在上週公布結果了,雖然筆者的作品只有入圍複賽,但自作品公布入圍後即引發很大的迴響與討論,筆者非常感激可以有這麼一個機會聽見世界各地不同的意見與迴響,身為設計師這是最佳的成長養分,也想藉著這個機會,一起跟HORIZON的讀者分享我的作品『FLEXBOOK』。

01_Flexbook_product rendering.jpg

05-Half opened.jpg

 

筆者投稿的『Lifebook』2013年筆記型電腦概念設計的類別,比賽單位要求參賽的設計概念需要依循下列規定:

1. 設計概念需要具備充沛的創意且為未曾發表過的原創概念。

2.設計概念需要考量實際可行性。

3.設計概念需要以人為本。

4.設計概念是否具有環保意識?

依據以往的經驗,這一類的比賽多半或有許多人投稿類似MacBook、VAIO之類的乾淨簡單的風格,尤其那時炒得很熱絡的平板電腦風潮,勢必也會出現在參賽作品當中,故此,比賽的策略也相形重要。發現到筆記型電腦很最大宗的獲利來源是便宜的學生機種,反而較高端產品線是廠商比較難以獲利的一塊,因此便決定要來設計一台極具商業價值又有強烈識別性的平價筆記型電腦,我就問了自己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2013年,甚麼樣的筆電設計才會讓年輕人瘋狂地想要擁有?』也就這樣開啟了一個有趣且未知的設計實驗。

04-Closed.jpg

06-Laptop made.jpg

07- Tablet.jpg


由於比賽目標是設定在兩年後的近未來2013年,在著手設計之前,便開始在網上做功課,找尋現階段正在討論中的技術與應用可能,發現軟面板已經可以做到彩色高畫質且多點觸控,甚至彎折至180度也不會留下摺痕(SAMSUNG2009年便已發表可摺疊超過10萬次也不會留下摺痕的OLED軟螢幕),這便意味著行動裝置的體積可以被縮到更小,這剛好與學生族群所需要的便攜性要素不謀而合。於是我直接地跳過畫草圖的階段,馬上先拿出一疊A4紙,去切割出不同的螢幕尺寸及長寬比的配對,最後發現11 21:9的寬螢幕在對折之後竟成了一個小巧的正方塊,可以隨意地置入任何的外套或背包口袋裡,而當時這張被我玩到破破爛爛的紙,便成了『FLEXBOOK』的設計雛形。

FLEXBOOK這款設計就是以摺疊式軟螢幕為主角,搭配一個雙向式的轉軸,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變換成多達3種不同的型態,集多功能於一身:

[筆電模式] 從一個閉合的書本打開變成小筆電來打論文報告、寫網誌。

[平板模式] 螢幕翻轉後即變成 平板電腦,21:9的超寬螢幕不但便於瀏覽網頁內容,像是玩GAME時也因較寬的顯示範圍而將觸碰介面分置在遊戲畫面的兩側;翻轉成直式使用時,對於瀏覽facebook一長串的好友動態相當便利,或是閱讀直式編排的電子書(例如: 中文、日文、韓文...等等)也有近乎真實印刷尺寸般的畫面顯示效益。

[雙頁式電子書] 因為螢幕及鍵盤均可彎折,平板電腦的狀態還可以再摺成雙頁式的電子書模式,就像是單手拿著一本小手冊,可以輕鬆、自然地閱讀小說或看漫畫,甚至在擁擠的捷運上,可以因為較隱密的開張角度而有較好的私密性,還可以放心地傳個甜蜜的簡訊或照片而不會被旁人看見。

03_Flexbook_usages.jpg

 

另外觀察到學生總喜歡聚集在速食店或是咖啡館邊吃東西邊討論功課,所以將筆電的外觀及鍵盤設計成防水好擦拭的雙料射出橡膠外殼,就算飲料不小心打翻在鍵盤上也不用擔心機器會報銷,收起來也可以直接放到背包裡不怕刮,連買電腦包的錢都省了,顏色多變的橡膠外觀在製造時不需要再做表面噴塗,不但環保也好保養。在一開始上網購買筆電的時候,還可以自選橡膠外殼的色彩及花紋配搭,一夥同學拿出筆電也不怕會撞機。

 

02-Flexbook_3 dimensional diagram.jpg

不管到哪都可以帶著FLEXBOOK,而且隨時因應使用者的需要及資訊內容而變形成最適切的狀態,一個著實屬於個人的行動裝置,機隨人變。

 

在比賽公布入圍名單的那陣子,FLEXBOOK是所有作品在Designboom網站上最受歡迎的一個(該頁面的"like" 數破千次以上),也被大量轉載在各大科技網站(Engadget、GIZMODO入選Today's Best Gadgets)、部落格、Twitter,看到來自世界上個個角落的不同評論,覺得相當高興,尤其普遍喜歡FLEXBOOK很好的收納性及鮮艷大膽的外觀設計,也有人以為這是Fujitsu即將上市的新筆電,相當興奮地留言問說何時會上市? 做為一個產品設計師,這些無非都是成長與學習的最佳養分,非常感激。

 

 

【延伸拜訪】

Designboom

Yanko Design

Engadget

Engadget中文版 - 癮科技

GIZMODO

Corofl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hori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