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收帆布再製成messanger bag的瑞士品牌FREITAG,向來深受年輕人及環保人士所喜愛,最近推出同樣以回收材再製的雙肩背包,還做了一個很無厘頭的廣告,找來一個貌似哈利波特的宅男,邊騎單車邊表演各種特技,示範不同的包包使用方式,這位小哥肯定有練過~!!

2101010_1.jpg

2101010_2.jpg

2101010_3.jpg 

FREITAG是由兩位從事平面設計的瑞士兄弟所創立的,當年居住在蘇黎世的Markus與Daniel Freitag兄弟倆,跟大多數的瑞士人一樣都是騎著單車上班、上學,但只要遇到下雨,背包裡頭的設計稿就會因為背包滲水而損壞,因此他們讓想要在市面上找尋一款防水耐用的messanger bag,但始終遍尋不著。

由於住家的對面就是高速公路,公路上經常充斥著往來的卡車,兄弟倆看見卡車上用來保護貨物的防水帆布廣告而啟發靈感,便索性取來一張被淘汰的卡車帆布廣告,裁成messanger bag的面料,用廢車場車上的安全帶做成肩帶,最後用不要的腳踏車內胎作鎖邊,縫製出了第一款全回收材製成的背包,也因其防水耐候的特性,經得起日曬雨淋,兄弟倆再也不擔心下雨會淋濕背包裡的東西了。

freitag10-2008b.jpg

[身著工作服的Freitag兄弟]


這樣一個無心插柳的DIY包包,卻意外開啟了一樁獨門生意,兄弟倆用他們的姓氏FREITAG(德文也是星期五的意思)做為品牌名,設計出超過40款的暢銷環保背包,也正是因為使用回收的廣告帆布,每個製造出來的FREITAG包都是獨一無二的花樣,在環保意識盛行的歐洲、日本大受歡迎,自1993年創立以來,全球5間旗艦店,員工數80人,一直維持小而美的人文經營模式運作著。


簡單介紹FREITAG包的回收再製過程:

8450689372985184.jpg

卡車上的帆布廣告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汰換,由於帆布不易分解回收,往往成為非常不環保的垃圾,但FREITAG卻能善用設計的巧思,將原本要廢棄的帆布轉變為背包的新用途。

8450689373962768.jpg

這些原本要作廢的舊帆布廣告,在FREITAG的員工眼裡可是寶貴的面料,他們會小心翼翼地將帆布裁切下來,以確保留下最大的利用面積。

8450689375033600.jpg

接著放進工業用洗衣機內,將原本佈滿宸土油垢的帆布清洗乾淨。

8450689376189072.jpg

8450689377322416.jpg

打版師會依照顏色及樣式的組合搭配,來選擇適切的位置做裁切。

8450689378575712.jpg

接著交由縫紉師將各塊面料縫製成背包。

8450689379550240.jpg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打版師深具創意的裁切選擇,最終組成這樣一個有趣的背包式樣。

8450689380682800.jpg

freitag10-2008.jpg


每款FREITAG包都是全手工製作,帆布上人工裁切位置的選擇,以及表面的刮痕、髒汙或色彩斑剝,都讓每個背包產生與眾不同的性格,也因此走在路上絕對不會發生『撞包』的情況發生。每個FREITAG背包都附有一張產品證明書,內有製造者的相片及名字,幽默又富有人味。


FREITAG網站還設有F-CUT專區,供客戶自行在線上選擇帆布花樣及裁切位置,完全客製化的選擇。

1.jpg

1018640464_7fb279e917_o.jpg

台灣每到選舉就會有一堆競選廣告帆布及旗幟充斥在大街小巷,不知道FREITAG有沒有興趣來台灣收這些東西去做成包包,要是有一天可以在巴黎街頭看見時尚青年拎著用陳菊的廣告帆布做成的FREITAG『凍蒜包』,那就真的太妙啦~!

freitag_art_limited_edition_bag_1.jpg


【延伸拜訪】

FREIT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hori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