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名家Tokujin Yoshioka 吉岡 德仁,再度和電信商KDDI合作設計手機,不過這次的設計手法很『反常』。 

x-ray_g014.jpg

x-ray_g016.jpg

近年來從事手機產業的設計師們都面對一個同樣的窘況: 那就是手機的設計已經走入造型的瓶頸,不論是簡單的造型或是華麗的式樣,早已經被消費者們所熟悉而喪失了那份新鮮感。然而,正當所有的手機設計師都絞盡腦汁想要再尋找新的答案來取悅消費者時,吉岡卻提出了一個新鮮的設計理論: Designing the mobile phone from the inside out。

 

 

X-RAY Phone的外型方正簡單,只用倒角的方式來塑造這個迷人的透明塊體,吉岡為了要實現極其輕薄效果,他做出無數個透明壓克力製成的模型來測試,也意外地發現就算兩個模型只有0.1mm的細節差異,竟然在視覺及手感上會產生如此大的不同。也就是為何最終X-RAY Phone的外觀會顯得如此地輕薄迷人。

 x-ray_g008.jpg

而最讓吉岡和工程團隊花盡心思的,就是裡面的印刷電路板該怎麼設計才好看? 吉岡緊密地與電子工程師合作,試圖在可見與不可見的電子元件間找出最佳的排列組合,他首先提出數種不同的排列方案是他認為好看的,再與電子工程師討論哪一種排列組合在技術上真正可行,選定後再逐一克服每個一細項的問題: 像是本來印刷電路板的顏色一般來說都是綠色的,他們特地將印刷電路板塗裝成黑色,並刻意地去設計出好看的印刷電路,就是為了能夠忠實呈現『X-RAY』這樣一個特殊的視覺效果。

X-RAY-by-Tokujin-Yoshioka-for-KDDI-3.jpg

 

而運用透明塑料做為產品外觀也是個需要深思熟慮的決定,最終效果必須要是成熟、典雅而非唐突廉價的塑膠感,要找到既透明又具有足夠強度的塑料(手機塑料的材料壁厚一般約在1~1.3mm之間),更是一個難題,所幸最終他們用polycarbonate聚碳酸酯及fiber glass玻璃纖維混出適當的比例,用這個理想的透明塑料製成手機的外觀,完美地襯托出先前苦心設計的內部原件,實現X-RAY的效果。

x-ray_g006.jpg

x-ray_g012.jpg

吉岡近年來深深地著迷於『透明』的設計概念,他喜歡物體因透明而真實呈現其內涵的真誠感,特別是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光線穿透出來的多元效果,也正因為這份對於『透明感』的憧憬,他用這樣一個大膽且反常的設計概念,去挑戰手機工程及材料的限制,最終為世人帶來一個全新的驚喜: X-RAY Phone。

-RAY-by-Tokujin-Yoshioka-for-KDDI-6.jpg


【延伸拜訪】

iida

吉岡 德仁


-RAY-by-Tokujin-Yoshioka-for-KDDI-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horiz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